Skip links

學術課程

策略傳播文學碩士

課程主任的話

策略傳播文學碩士

策略傳播是「透過一個整體計劃,協調各種傳播手段,以影響公共政策或推廣一項議題」。「策略的」傳播是指主動地把正確的信息,通過合適的媒介,傳送給特定的受眾,達致預期的效果。策略傳播文學碩士課程提供最新的知識及專業訓練,讓學生能在社會、政治及企業傳訊事業上更展所長。

香港作為先進現代化的城市,需要更多傳播行業的精英,造福社群,令社會不斷進步。本課程期望培訓出的人才,是符合尤根.哈伯瑪斯(Jürgen Habermas)所提倡的理想願境,透過「真實」、「正義」、「誠懇」的真正對話,有策略地以傳播推進人類文明。「透過傳播促進人文」是本課程的終極關懷。

課程目標

本課程專為現正或有意從事專業傳播工作的人士迎合瞬息萬變的社會及傳播環境而設,課程涵蓋全面的傳播理論,媒體最新的發展動向和社會、政治與企業傳播實務的相關知識。

獨特性

  1. 結合政治傳播與企業傳播,並分為兩個專業範疇:公共事務傳播及企業參與傳播。
  2. 理論與實踐並重,既邀得業界精英親身授課與學員分享經驗及見識,又安排學院教授傳授理論知識,相輔相成。

課程對象

對策略傳播感興趣的人,包括

  1. 現正從事企業傳播並有意進修的人士
  2. 現正從事與政府政治相關行業並有意進修的人士
  3. 尋求自我增值並有興趣轉投傳播行業的在職人士
  4. 有意投身專業傳播行業的畢業生

學習成果

  1. 學生將具備分析複雜傳播問題的知識及技巧,並能更有效地策劃商業、社會、政治以及傳訊活動。
  2. 學生將能應對數碼媒體所帶來的影響和日益複雜的社會政治環境

就業前景

本課程為有意投身企業傳播或與政府政治相關行業的人士提供進修機會。畢業生的就業路向非常清晰,完成課程後可於政府及不同私營組織從事以下職業:

職業選擇

  • 公關、危機管理傳播人員
  • 記者、媒體策略師、競選顧問
  • 政治或倡議運動策劃師
  • 廣告行政人員、媒體策劃師
  • 推銷商、演講稿撰稿人

行業 / 界別

  • 商界,政治組織 / 政黨
  • 媒體 / 顧問服務公司
  • 非政府組織
  • 廣告
  • 政府或私人機構

課程資科

修讀年期:一至五年(兼讀課程)

修讀模式:全日制 / 兼讀制

課程結構:

本課程由兩大專業範疇組成:

  1. 公共事務傳播
  2. 企業傳播

課程內容會分為必修學科及選修學科兩個部分。必修學科會為學生提供勸服傳播、研究方法及專業責任方面的知識基礎;而選修學科則會教授學生商業和社會傳播策略及活動的相關知識與技能。學生須完成4個必修科和4個選修科(每科各佔3個學分,共24個學分),而其中包含不多於2個本課程學科外的選修科,才能從本課程中畢業。

申請要求

1. 具有認可的大學學士學位或同等資歷

2. 若申請人並非在以英語教學的院校取得學士學位,須具備以下的英語能力要求:

     托福 ≥ 550(筆考), ≥ 213(機考),≥ 79(網考);
     雅思 ≥ 6.5;
     大學英語六級考試 ≥ 430 ;
     英語專業四級考試 ≥ 70
 
申請人若有傳播學/工商管理學/政治學/社會科學的學歷背景,會獲優先考慮

畢業要求

學生符合以下要求將獲頒授策略傳播文學碩士學位:
 
  1. 須完成最少24個學分(8個科目),包括4個核心科目和4個選修科目;及
  2. 累積平均績點達2.5或以上

學費

2024/25年度入學
 

本地學生:課程學費總額為港幣115,200
非本地學生:課程學費總額為港幣142,800元

資歷架構

策略傳播文學碩士

資歷架構級別: 6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8/000852/L6
登記有效期: 08/11/2018 – 31/08/2025

入學申請

現正接受2024/25 年秋季入學(全日/兼讀)。

課程小冊子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