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第五屆「恒大商業新聞獎」得獎結果公布 表揚傑出商業新聞專才

2021年4月22日

為表揚及鼓勵優秀的商業新聞從業員,肯定他們對社會及業界的貢獻,香港恒生大學(恒大)傳播學院今天(4月22日)公布第五屆「恒大商業新聞獎」得獎名單。本屆有逾300名新聞從業員報名競逐9大範疇獎項,涵蓋商業與財經新聞各個領域。近80名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評審在逾500份參賽作品中選出得獎佳作,評審準則包括作品的新聞價值及影響力、報道及寫作技巧、原創及獨家、報道質素、分析能力及視覺表達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透過商業新聞報道與分析,商界和市民的知識和見聞得以持續更新進步。「在現今科技應用及產業變革之際,從商業模式到生活應用,都出現很多新挑戰、新難點,也催生了很多新商機、新行業。企業希望能夠順勢發展,前瞻部署,商業新聞報道在其中發揮了很大作用,讓企業能有全面的資訊、跨行業的觀點與分析,以至對風險的警惕等。」

恒大校長何順文教授表示,「恒大商業新聞獎」作為恒大年度重點活動之一,一向致力嘉許優秀的商業新聞人才,肯定他們力求卓越的精神。「我們不單鼓勵商業新聞工作者切磋砥礪,更讓社會大眾從得獎作品中回顧一年來全球及本地市場的發展走向。」

恒大協理副校長(傳訊及公共事務)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對「恒大商業新聞獎」在過去5年以來,一直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表示感恩。她認為疫情令全球活動接近停擺,但商業新聞卻從不間斷,新聞工作者仍舊秉持專業態度,在動盪的經濟環境中,作出專業、客觀及深入的報道,幫助市民掌握社會政經脈搏。她續指,優秀的得獎作品更成為中學通識教材,讓學生認識多元化的商業財經知識,以及優質的新聞報道及寫作,培育他們對商業新聞的興趣,對年輕人有着深遠的影響。

恒大傳播學院開辦了全港首個將商業財經和新聞傳播結合的「新聞及傳播」學士學位課程,又相繼舉辦了「融合媒體及傳播科技」學士學位課程及「策略傳播」碩士課程,致力培育商業傳播、企業傳訊及傳播科技專才。疫情加速了傳播界的科技發展,恒大傳播學院亦一直積極將商業傳播及傳播科技元素融入課程之中,包括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及人工智能,培養學生掌握最新的商業及科技知識和技巧,以迎接變化萬千的數碼年代。

本屆得獎媒體包括:(排名不分先後)無綫電視、有線電視、Now TV、鳳凰衛視、商業電台、香港01、iMoney智富雜誌、信報財經月刊、明報、星島日報、蘋果日報、中國日報香港版,以及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

另外,羅為騰(中國日報香港版)獲頒「年度商業新聞記者獎」,馬迪帆(明報)則獲頒「年度新晉商業新聞記者獎」。其他獎項包括「最佳商業新聞報道獎」、「最佳商業新聞系列報道獎」、「最佳房地產新聞報道獎」、「最佳商業財經人物專訪獎」、「最佳經濟及金融政策新聞報道獎」、「最佳商業科技新聞報道獎」,以及「最佳商業新聞視覺設計獎」。

第五屆「恒大商業新聞獎」網頁
得獎者感言
評審名單

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於4月22日公布第五屆「恒大商業新聞獎」得獎名單。
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於4月22日公布第五屆「恒大商業新聞獎」得獎名單。
傳播學院投資過千萬港幣的先進教學設備,如電視錄影廠、電台廣播錄音室、多媒體培訓中心等。
傳播學院投資過千萬港幣的先進教學設備,如電視錄影廠、電台廣播錄音室、多媒體培訓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