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傳播學院2023年3月舉辦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交流團

2023310日至12

隨著疫情緩和,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傳播學院特別與香港兩岸客家研究中心聯合組團於202331012日期間赴廣東梅州參訪客家文化,並與當地各界人士深入交流。此行行程緊湊,參訪內容充實,讓師生們對於源遠流長的客家文化印象深刻,對於日後如何透過傳播領域說好國家故事裨益良多。

是次交流團本院由曹虹院長率領,張志宇副教授、陳藹欣高級講師、行政助理伍寶琳女士及學生們隨行。該團十多人於310日(星期五)上午由香港出發,歷經五個多小時抵梅州,隨即出席歡迎晚宴,席間與梅州嘉應大學港澳台辦公室高主任、客家研究院宋德劍教授、香港兩岸客家研究中心董事長林菁菁女士、榮譽團長彭繼茂醫生、曾慶膽顧問等人就客家文化的發展與傳承交談甚歡,並欣賞客家中樂團和嘉應大學老師們的客家歌曲表演。

翌日上午交流團參訪中國客家博物館,深入探索客家歷史、土樓建築、經濟發展和生活方式。宋德劍教授和香港兩岸客家研究中心名譽顧問曾慶膽先生一路詳盡講解,同學們亦仔細觀察與紀錄館內每個環節,並即時互動發問。交流團隨後前往林風眠紀念館,一睹中國著名近代畫家林風眠生平與作品。其後又至梅縣客都人家歷史文化遊徑參觀客家圍龍屋,實地體驗客家傳統居住與生活情景,當中的群豐大夫第是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顯見客家人才輩出。交流團隨後又轉往葉劍英紀念園以及雁南飛茶園景區參觀。

行程最後一天,交流團到訪梅州市外語實驗學校參觀,了解高端教育營辦模式; 之後又趕赴五華縣參訪,獲得當地官員接待,並參觀球王李惠堂舊居聯慶樓。

總結今次交流活動雖然短暫,但同學們都收獲豐碩,獲益良多,冀日後為推廣客家文化出一分心力。曹虹院長於旅程結束時表示,今趟旅程雖然短湊,但師生們都經歷一個既充實又難忘的交流活動,當中有很多領悟和學習,期望學生們日後能努力講解更多有關梅州、香港、以及中國內地的好故事,致力宣揚中國優秀的文化傳統與國家現代化的進步發展。

 

(圖一) 傳播學院舉辦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交流團。

 

(圖二及圖三) 交流團出席歡迎晚宴,並欣賞客家中樂團和嘉應大學老師們的客家歌曲表演。

 

(圖四) 交流團參訪中國客家博物館,深入探索客家歷史、土樓建築、經濟發展和生活方式。

 

(圖五) 同學們仔細觀察與紀錄館內每個環節,即時互動發問。

 

(圖六) 交流團到林風眠紀念館,一睹中國著名近代畫家林風眠作品。

 

(圖七) 參觀客家梅縣客都人家歷史文化遊徑圍龍屋。

 

(圖八) 雁南飛茶園景區。

 

(圖九) 行程最後一天,交流團到訪梅州市外語實驗學校參觀。

 

(圖十) 五華縣參訪,獲得當地官員接待,並參觀球王李惠堂舊居聯慶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