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傳播學院2022/23學年第三次教學分享會

傳播學院於4月13日舉辦了2022/23學年第三次教學分享會。是次分享會由傳播學院副教授張國威博士主持,主題為「科技在教學中的應用」。分享會邀請了融合媒體及傳播科技(榮譽)文學士課程成員李志堅先生、馬維業先生、林卓銘先生、林浩賢先生和袁智軒先生分享他們在課堂中運用科技的經驗。

 

於分享會開始時,張博士談及軟件工具和網上平台在教學實踐中越趨常用,能夠以更多元化、更具互動性和創造性的方式把課程呈現,有助師生聯繫以及促進學生間的協作。他亦強調近期出現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例如ChatGPT)的重大進展,預計AI工具將對教育產生重大影響。

 

李志堅先生指出,一部分他課堂上的學生已在使用ChatGPT生成文本內容。對於平面設計或影像作品,他要求學生使用特定軟件(例如InDesign)來草擬作品,以確保學生在製作作品時運用了設計原則和技能,並強調過程比結果更為重要。李先生亦允許學生在作業中使用ChatGPT,但前提是他們需提交與ChatGPT的對話,以展示他們如何通過與AI工具的對答方式解決問題。

 

馬維業先生提及到香港政府正推動建設智慧城市,並會整合 Web 3.0 技術。為了裝備學生應對科技發展和工作環境變革,他在課堂上向學生介紹新技術,例如NFT、虛擬資產及元宇宙,為學生提供實踐經驗。他留意到學生非常了解科技進步和應用的趨勢,並在他的課堂上向嘉賓講者發問了具洞見和創新性的問題。

 

林卓銘先生討論了他在網絡媒體創作課程中向視力障礙者教授網絡無障礙設計的方法。他採用體驗設計,指示學生戴上口罩遮蓋雙眼,然後使用iPhone的輔助工具來瀏覽網站。通過體驗,學生更深刻地體會到考慮無障礙需求的重要性,以及小小的努力換來對少數用戶產生的巨大影響。

 

傳播學院副院長趙應春教授指出,儘管大學尚未制定有關 使用ChatGPT的正式政策,傳播學院將於學院委員會上討論這個問題,並考慮為教授們提供在課堂上使用ChatGPT的指導方針。

 

林浩賢先生根據自己教授聲音和音頻處理的經驗,提出基於技術應用快速發展,某些科目可以進行共同教學。例如,當他觸及音頻分發的主題時,最新的 HTML5 嵌入式直播已成為常見應用,可能與專注於網絡媒體製作的科目重疊。他更強調在技術相關科目中強調創意培訓的重要性。

 

由於AI工具的使用已不可避免,袁智軒先生在他的課堂上改變了功課作業的模式,強調過程而非最結果,而學生亦需對他們的作業作充份的闡述。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