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恒傳匯談(五十)創意解碼與編劇秘笈

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於2023年10月12日舉行「恒傳匯談(五十)」講座。劉天賜先生(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榮譽大獎)擔任講者,與師生分享「創意解碼與編劇秘笈」。在創意方面,他特別強調「敏感」,作為創作人要觀察日常生活的事物和人物,帶著非常敏感的眼光,並把所見所聞, 記錄在札記,以便日後轉化為創作素材。至於塑造人物方面,他傳授了「投影法」,把身邊認識的親朋戚友,投影於角色上,這樣比較有參考性,而且,正面人物不能只有完美和善良,要設計一些陰暗面,一些人性的弱點。反面人物,也要有一些人性光輝。劉先生說:「編寫劇本最重要是結構,起、承、轉、合。西方電影著重起、承及合。而華語電影,非常著重轉折,即是,反轉或是扭橋。要讓觀眾觀賞故事時,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產生強烈的情緒,感受到主角的困境,會為他笑、哭、害怕等, 就是好劇本。」

學生們反應熱烈,提出許多問題,例如當今的電影非常喜歡穿越時空、或是開放式結局等。劉先生都一一詳細地解答,並提議同學們多分析一些經典電影,如黑澤明、希治閣等導演的作品。講座後,許多同學都對創作及編寫劇本萌生興趣,學習成效甚豐。

 

傳播學院副院長趙應春教授與劉天賜先生合照留念。

 

主持人陳家樂博士先生和劉天賜先生在問答環節進行交流。

 

劉天賜先生啟發學生怎樣打開創作的密碼。

 

學生主動地向劉天賜先生提問。

 

黃嘉兒博士分享對故事創作的看法。

 

陸觀勇博士,分享對劇本創作的看法。

 

吳靜博士,分享對劇本創作和解讀的看法。

 

講座會,反應熱烈,學生們深受啟發。

 

劉天賜先生和傳播學院師生們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