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一帶一路藝術文化論壇

由亞洲週刊與香港中樂團主辦,並由恒生大學傳播學院及林健忠曉陽慈善基金會協辦的「一帶一路藝術文化論壇」於2024年2月29日在香港恒生大學舉行,論壇旨在推動「一帶一路」地域的藝術與科技融合,及文化產業與數碼經濟的發展,以提升文化產業與品牌的國際競爭力。

論壇分別由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先生、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教授,及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歡迎辭,其後作出分享的嘉賓包括身兼香港城市大學榮休校長、常年絲路旅行者、絲路文明愛好者及作家的張信剛教授、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教授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

 張信剛教授與觀眾分享他的遊歷經驗。張教授的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當中包括多個「一帶一路」的國家。對於絲綢之路在歷史文化等各方的交集及演進,他均具有十分獨到的觀察及體會,他更以犍陀羅藝術、文字語言、宗教等例子說明文化融合的過程。

 接著,閻惠昌教授暢談在音樂領域方面,東西文化數千年來如何一直互相影響他並以中國的笙及西方的管風琴為例,解說東西方樂器怎樣在音樂文化長年交流的背景下改良發展。其後閻教授更邀請張信剛教授再次上台,一起討論青銅器、口簧及編鐘等的由來,雙方作出十分有趣的分享。

 最後一位演講者為曹虹院長,曹院長講述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藝術文化交流可以扮演的角色和可以實現的功能。她指出,香港東西文化滙聚,教育體系成熟,可為藝術文化的推廣培育人才傳播學院即將推出的「藝術及文化傳播文學士(榮譽)課程」即為此而設,日後課程的畢業生相信可為推進「一帶一路」藝術文化融合作出貢獻,

 各嘉賓分別演講後,便來到「嘉賓交流環節」。此環節由邱立本先生主持,他與三位演講嘉賓同台對談,討論「一帶一路」的軟實力發展和潛力。各嘉賓隨後逐一回應現場及網上參加者的提問,就不同藝術領域的交滙、國際關係對藝術文化傳播的潛在影響等議題作出探討。

 最後活動贊助人林健忠曉陽慈善基金會主席林健忠博士上台致辭,在嘉賓們合照留念後,論壇便圓滿結束。

 

傳播學院宋昭勛教授擔任司儀。

 

邱立本先生、閻惠昌教授及何順文校長分別致歡迎辭。

 

張信剛教授作出分享。

 

閻惠昌教授作出分享。

 

張信剛教授及閻惠昌教授對談。

 

曹虹院長作出分享。

 

邱立本先生主持嘉賓交流環節。

 

現場觀眾提問。

 

林健忠主席致辭。

 

嘉賓們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