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恒傳匯談(四十七)香港電視劇、電影及串流劇集的創作思維

恒傳匯談 #47

香港電視劇、電影及串流劇集的創作思維

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於2023年2月23日舉行「恒傳匯談(四十七)」講座,邀請到無線電視創作助理經理朱鏡祺先生擔任講者,向同學們分享自己從事影視編劇行業三十多年的寶貴經驗。朱先生向同學們介紹向電視管理層及演員「賣橋」的秘笈,亦點出了新興串流平台電視劇的特點。

朱先生詳細地闡述編寫一部二十集電視連續劇的工作流程。創作團隊會先確定故事主題和題材,再建立人物關係表和故事主線,並進行資料搜集,決定每一集的劇本分場。然後,每位編劇將各自撰寫自己的部分,最後由編審複核及進行修改,以達至劇本的連貫性。

於分享會上,朱先生向同學們解釋如何向電視台高層「賣橋」。他會把故事及當今社會議題及社區民生議題結合起來,順應市場趨勢。在向演員「賣橋」時,編劇應首先了解演員的人生歷程及他們曾經出演過的角色。朱先生笑說,為演員撰寫人物角色就像寫一封「情書」,以打動他們接受飾演其角色。

是次講座令同學們獲益良多,特別是得悉了編劇工作的面試技巧,亦對於朱先生向他們分享寶貴經驗表示感謝。

 

傳播學院蕭旭泰教授向朱鏡祺先生贈送紀念品。

 

主持人陳家樂博士和朱鏡祺先生在問答環節進行交流。

 

朱鏡祺先生教授學生怎樣向電視台高層和資深演員「賣橋」。

 

學生主動地向朱先生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