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恒傳匯談 (四十九) 香港電視資訊、文教節目的創作、製作與挑戰

恒傳匯談 #49

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於2023年3月23日舉行「恒傳匯談(四十九)」講座,邀請到無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部高級經理資訊文教)楊永祥先生擔任講者,分享他從事電視資訊、文化、教育以及紀錄片節目超過40年的豐富經驗。楊先生重點介紹《東張西望》節目改革後,成為幫助普羅大眾解決日常生活問題、抒解怨氣、尋求協助,追求公道的渠道。市民會說:「報東張」,成為城中口頭禪。《東張西望》充滿關懷及社會責任感,取得跨平台直播收視率最高23.7點(152萬觀眾),高踞收視榜首。

楊先生說:「由於太多人「報料」,一個半小時的《東張西望》無法滿足所有市民的需求,所以才引申有《東張Plus》的構思和成立。」透過延長節目時段,觀眾的問題得到更多曝光和關注。楊先生指出,人的情感需要得到釋放,若被壓抑,可能會轉化成社會怨氣。他更會考慮向其他有興趣製作影片內容的人士或網紅開放,給予他們展示作品的機會。

對於有志進入媒體行業的學生,楊先生建議最重要的是培養對社會事務及人際關係的興趣。學生必須對媒體工作中保持熱誠和毅力。而不出所料地,學生們最感興趣是加入「旅遊節目」,務求達到寓工作於娛樂。

 

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向楊永祥先生贈送紀念品

 

主持人陳家樂博士先生和楊永祥先生在問答環節進行交流。

 

永祥先生教授學生做媒體內容,要有人文關懷及社會責任感

 

學生主動地向楊永祥先生提問

 

楊永祥先生和傳播學院師生們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