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數碼轉型、商業模式及公司文化傳播暨《元宇宙:數位化宣教與創新科技》新書分享會」研討會

傳播學院於2023年4 月6日假李秉源會議廳舉辦由傳播學院高級講師陳家樂博士主持,名為「數碼轉型、商業模式及公司文化傳播暨《元宇宙:數位化宣教與創新科技》新書分享會」的研討會,吸引了超過80名學者及業界精英參與。香港VRAR協會主席岑希雲女士特意為研討會設計了一個元宇宙會議廳,讓線上參與者能透過「虛擬化身」加入研討會。

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致歡迎詞,為研討會展開序幕。曹教授指出,我們當前正處於快速變革的Web 3.0時代,人工智能的應用正在促成新的商業模式出現。她亦強調Web 3.0不僅是一場技術革命,更代表企業組織「去中心化」的思考模式轉變。此外,曹教授亦指出區塊鏈技術具有顛覆眾多領域的潛力,而虛擬現實技術能夠為用戶創造沉浸式互動體驗,於眾多行業如廣告、展覽廳、博物館、電影等行業創造全新商機。

來自不同學術領域及業界的講者從多角度分享了非常具價值的見解,更於現場示範如何在十秒內提供沉浸式的「客戶與產品的旅程」消費體驗來解釋客戶與產品之間的嶄新互動。討論也圍繞著「META」的議題,其中「M」代表「ME」(自我認同),「E」代表「EXPERIENCE」(體驗)的重要性,「T」強調「TRUST」(信任)的重要性,而「A」代表「AUTHENTICITY」(真實性),圍繞著用數碼紀錄表達情感和人生的討論。
其他討論議題包括香港電影對「虛擬片廠」的運用,以及Web 3.0的核心思想,包括「去中心化」及跨學科社區建設。研討會亦重點帶出Web 3.0對「教育娛樂化」的促成
,以深化各種媒體傳達訊息的作用。

邀請出席研討會的其他傑出講者包括212 工作室聯合創辦人王嘉揚女士、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及教育創新中心創業學高級顧問黃岳永教授、新生命動力協會創辦人梁鴻華先生、以及以太坊華南和東南亞組織人暨區塊鏈產業分析師協會創立人李智健博士。於研討會結束時,李智健博士向其他講者及傳播學院教授們介紹及送贈由他撰寫及陳家樂博士編輯的最新著作《元宇宙:數位化宣教與創新科技》,深入探討元宇宙技術及其應用。

 

研討會會場

 

元宇宙會議廳

 

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致詞

 

嘉賓們發表意見

 

傳播學院副院長趙應春教授發言

 

傳播學院融合媒體及傳播科技課程副主任張國威博士發言

 

融合媒體及傳播科技課程陳兆軒同學發言

 

研討會嘉賓與傳播學教授及行政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