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恒傳匯談(五十一)貼地講天氣

天氣不似預期!已立冬了,大家還在穿短袖T恤。已過了盛夏的九月十月,香港卻分別迎來了十號和九號風球各一個,還遇上大破紀錄的黑色暴雨!全球暖化令氣候變得極端,在在影響著我們的生活,認識氣候變化已然刻不容緩。

傳播學院於2023年11月9日舉行「恒傳匯談51」,邀請到香港天文台總學術主任陳敏儀小姐及科學主任沈志泰先生,跟師生們講解氣候變化,並分享天文台怎樣推廣氣候訊息,貼地講天氣。

講座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由陳敏儀女士以科學數據詳細解釋全球暖化的成因,她指出,人類活動產生大量的温室氣體,是氣溫持續上升的主因,強調現時温室氣體的排放量已高達每年564億噸,相等於一億七千萬架波音747飛機的重量,數字相當驚人,亦反映氣候變化有多嚴峻。她又列舉其他數據,說明海平面升高、冰川溶化、極端高温等事件越來越頻繁,同時強烈熱帶氣旋及風暴潮的威脅正在增加,已經到了影響糧食生產及助長全球疾病蔓延的階段。

陳女士其後再以數據推演未來氣候變化的走向,在談及應對措施時,她舉出了一些國際間合作及各國政府與地區正在進行的計劃作為各地努力改善全球暖化的例子,並呼籲各人盡一己之力對抗全球暖化,如嘗試改變生活的小習慣以減低碳排放,過低碳的綠色生活等。

講座的第二部份由科學主任沈志泰先生分享天文台的傳訊工作。沈先生表示,天文台為了向公眾推廣氣候變化的訊息,近年亦著重利用不同的社交平台加強與公眾聯繫。

他提到:「天文台向巿民大眾傳遞天氣訊息時,要做到所謂「貼地」,也就是說,我們要與巿民有效溝通,將訊息告訴大眾人士。」他強調公眾溝通非常重要,並舉例說明天文台近年利用社交媒體推廣天氣訊息的情況。他指出,天文台近年也吸納了一些修讀傳播課程的同事當小編,以期以新穎的手法為大家提供多元化的天氣訊息。沈先生表示天文台很著重公眾對訊息的反應,參考過公眾的反應後,便會再調節訊息的內容,以盡力完善溝通的效益。

兩位講者分別提到,他倆背景都是數理訓練,本來較多從事科學數據研究分析的工作,然而隨著社交媒體的廣泛應用,近年亦大幅增加與公眾的互動。當被問到市民對天文台工作時讚時彈,會否感到壓力時,兩位講者說,只要提高自己的心理質素,從正面去想他們的工作受人重視,就會覺得釋然,而最重要的是,天文台把市民的安全放於首位,將繼續以科學為本的信念服務大家。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在講座開始之前,學院帶著一行六人的天文台嘉賓參觀學院的設施,彼此交流了製作天氣報導節目的經驗與心得。

 

參觀傳播學院設施

 

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致歡迎辭,並頒發紀念品予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楊國仲博士

 

香港天文台總學術主任陳敏儀女士講解氣候變化的問題

 

科學主任沈志泰先生分享天文台傳訊工作

 

大合照